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weekly assignment(2):Principal Traits That Teachers Appreciate

教師欣賞的校長特質(Principal Traits That Teachers Appreciate
    教師對自家校長最欣賞的特質為何?我們的『校長檔案』裡的校長說:「他們試著去培養能夠增進溝通、表現尊重和激勵願景的特質」。他們說那些特質是否能在學校裡紮根的主要關鍵,在於他們能否塑造出這些特質。

    大部分的校長也都曾經當過老師。那表示他們或許對於理想中校長的品質和技巧有一些主見。所以當他們自己現在當了校長,而且努力去發展他們和團隊成員的關係---試圖做到最好---的同時,他們的理想改變了嗎?

塑造你想看到的行為楷模(MODEL THE BEHAVIORS YOU WOULD LIKE TO SEE

    當我們質疑身為我們的『校長檔案團體』中一員的學校領導者關於他們努力去培養的品質、方法和能力時---而且老師們似乎反應熱烈—他們獲得了種種的反應。但是那些反應中所理出的一個頭緒是:~塑造你期待的行為楷模非常重要~的信念。

    德拉威州威明頓的Casimir Pulaski小學校長Tracey N. Roberts說:「我一直努力為我的老師們塑造出一個如何和孩子們建立關係的模式,我透過傾聽和學習更多關於我的學生們的興趣和需求來達成。當我花時間傾聽和回應孩子們並和父母以及監護人塑造那些相同行為時,我已經看見一些老師花更多時間去傾聽並且回應有困難的學生、父母或情況以表示他們的關心」。
    Roberts校長補充說:「在我盡力去塑造傾聽和尊重這兩檔事後,似乎已經對Pulaski的組織氣候產生相當的影響」

    Kim Cavanaugh校長認同~傾聽~是校長成功的關鍵因素。Cavanaugh分享自己的看法說:「讓所有人---工作團隊、學生和家長---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對我而言很重要。」對於影響我們學校的問題和議題的解決之道在於每日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伴,重點是我們之間的關係,讓他們覺得他們可以隨時給我意見、解決辦法、回饋和關懷,而我也可以隨時親近他們。

關鍵是去傾聽和去尊重(LISTENING AND R-E-S-P-E-C-T ARE KEY

    加州的Mentone 小學校長Cavanaugh補充道:我經常訓練我的傾聽技巧,這是因為我們行政人員時常可能為了同時進行多重任務而讓他人有他們正在打斷我們的工作的錯覺。放下手邊工作去傾聽是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之一,因為傾聽這件事會塑造一個更愉快和更積極正向的工作環境。

    Luanne Watson在成為行政人員之前是一位有20年教學經驗的教師。身為伊利諾伊州New Lenox的聖猶大學校校長的她說:首要之處在於我可以對我的老師每日的工作給予尊重。我尊重他們知道應該做甚麼事的專業,所以我試著提供能夠使他們做好工作的任何協助。
    Watson說:「當他們知道自己受到校長的尊重,即使是最菜的教師也會感受到激勵而奮發」。尊重會鼓勵人們持續努力工作並付出110%的精力,因為他們不想辜負了解並尊重他們工作的某人(校長)的期待。
    互相尊重促進了美好的工作關係。當彼此意見上的不同並非為了私事的那時刻來臨,就已經可以說進展神速。
    Watson時常告訴她的老師因為她覺得教學是世界上最艱困的工作,她沒辦法像她們(教師)每天都這麼操,所以她才轉任行政人員。
    她補充說:「雖然當校長有它的挑戰在,但不是像教小孩一樣需要持續不斷的要求。」我創造了一個我們能盡展「在其位謀其政」的氛圍—他們做他們的工作,我做我的,秘書做秘書她自己的。沒有誰的職位比其他人重要。經營一所成功學校的關鍵就在於齊心合力地工作。

    肯塔基州的Cumberland郡小學Rodney Schwartz校長試著在學校內塑造那些能讓學習和關懷氣氛變濃厚的行為。他說:「如果我可以做到這一點,接下來我們想要做甚麼事都會成功」。 Schwartz 試著以隨時隨地能夠安靜、專業和禮貌等方式來塑造一個正向積極的環境。Schwartz說:「我的辦公室大門永遠敞開,所以我可以聽到出現並支持我團隊中積極的人的議題」。
    此外,Schwartz常在會議上或採納其他人的建議後,將領導權下放給他人。他補充說:「用這種方式分權讓我獲益良多,這證明了我對他們的信任」如果不是讓他們感到無法勝任,他們將會感激你的知遇之恩。

營造斷屐之喜(外冷內熱)的氣氛(DEVELOPING AN ATMOSPHERE OF CALM EXCITEMENT
    Turina Parker是一所大部分由行為困難學生所組成的學校校長。Parker說:「在這裡工作很繁重,而且偶爾有些教師還會支撐不住」。因此,我一直為維持正向積極和沉著而努力,特別是當我在對付潛在的危機時。老師們-—和學生們-—似乎都很讚賞這點也很吃這一套。
    Parker也分享了她的五字真言---讓每一天都過得美好!---並且在紐約州Hudson Falls當地有一個由她所主導的特殊及另類方案中的產生了甚大的影響。她甚至將這五字真言放入了她的每周職員備忘錄中,並且用在朝會演說的結語上。
    Parker解釋說:「我始終堅信不管前方的路上有任何挑戰,我們都會透過正向思考獲得力量,據以將負面能量和想法轉化」
    她分享了另一個她常用的表達方式—真是他X的刺激!---似乎也能收到相同的效果。Parker補充說:「即使困難本身也有激勵的作用,因為困難提供了我們創造性思考的機會,並且能增益我們的能力以成功地渡過艱困的時刻」
    我盡我所能地保持微笑。我的學生注意到這一點,而我的老師們也表示說,他們在倥傯的一天中,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微笑或積極正向的加油打氣(鼓勵性談話)
    執意的力量大得令人無法置信。我執意讓自己開始每天都抱持著積極正向的態度,真的很有效!

Having a Vision is the Key to Connecting With Teachers 凝聚教師向心的關鍵是塑造共同願景
Everyone Has a Say 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
It Helps to Have a Sense of Humor  有幽默感的人助益良多
Model the Behaviors You Would Like to See  塑造你想見到的行為榜樣
Listening and Respect Are Key 關鍵之處在於傾聽和尊重
Developing an Atmosphere Of Calm Excitement 營造斷屐之喜的氣氛


本譯文僅做課堂上學術交流討論使用,特此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