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指定閱讀(13):趨勢領導理論對學校行政經營的啟示

壹、閱讀內容摘要
一、趨勢領導理論的內涵及要素探討

(一)速度革命加快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開拓速度優勢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決定速度是否成為關鍵。
2.向完成時間的假設挑戰。
3.調查顧客傾聽直覺。
4.算出顧客滿意的時間長短。
5.讓顧客知道您在做什麼。
6.為願意付費的顧客提供更快的速度。
7.獎勵動作快的員工;8.提供時間保證。

(二)創造便利措施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建立顧客取向的經營文化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界定最高便利的服務。
2.實施便利考核。
3.改善服務循環。

(三)選擇豐富多樣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掌握選擇多樣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探測顧客的真實需求。
2.發揮想像力。
3.確立顧客至上信念。
4.了解本身極限。
5.儘量徵詢顧客意見。
6.儘可能接近顧客。
7.沒有人永遠擁有選擇優勢。
8.隨時創新。

(四)生活型態改變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掌握探測未來生活型態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調整多元閱讀的習慣。
2.建立高效能的人脈網絡。
3.觀察自己的需求和喜好。
4.向自己的假設挑戰。
5.轉變為利的創意回應。

(五)提高附加價值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提高附加價值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確定顧客對價值的看法。
2.經常針對顧客作調查。
3.重視對手和自己顧客的意見。
4.創造更吸引顧客的環境。

(六)顧客服務至上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提高顧客服務至上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由上至下改進服務。
2.創造具體的顧客服務目標。
3.雇用重視顧客的員工。
4.訓練員工關心和體諒顧客。
5.激勵員工提供特別的服務。
6.授權員工自行解決問題。
7.獎勵員工對顧客的英雄式行為。

(七)技術不斷創新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技術不斷創新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發展科技監控系統。
2.研究自己和顧客。
3.根據結果做科技決策。
4.用科技向現狀挑戰。
5.用科技獲取資訊力量。
6.低技術部門自動化、高技術部門人性化。

(八)品質需求提升的趨勢改變學校經營型態
品質需求提升的原則去改變學校經營型態的趨勢:
1.評估產品目前的品質。
2.設計產品時要考慮顧客實際需要。
3.建立獨特的品質形象。
4.隨時掌握顧客對品質認知的改變。
5.讓產品便於使用。
6.做品質的守衛者。
7.讓部屬了解顧客如何使用產品。
8.傾聽顧客意見以利改進。
9.傾聽專家意見以做突破。


貳、讀後心得感想
    大前研一在其五月份新書《大前研一的趨勢思考》中,其中與教育相關者,則是認為要使日本人集體IQ獲得改善,最重要的是位現任教師設定教師資格,淘汰不適應二十一世紀變革的老師,另外培育具有新世紀規格的專業教師。整本書的內容在談到未來的趨勢,就是要「運轉大腦」,好好地思考。
    學校是一座自成王國的微型社會,不管多少理論認為學校應該開放和社區、社會結合,但是學校做為一個場域限制的封閉性,似乎不會在有沒有圍牆或者柵欄而改變。換句話說,就算日後發展成為在家即可視訊,甚至擴增實境地上課,但是學校做為「境教」的功能性絕對不可抹殺。這就好比你去補習班補習,講師親自授課永遠比錄影帶來得更活潑生動,因為你「身處其境,身歷其境」,感受自然也就大大地不同。(學費也是,這也是為什麼『親授』比『看錄影』貴;『看錄影』比『函授』貴的道理。)
    雖然大前這本書有點老調重彈,一再的要日本國民趕快「清醒」,不要再借錢給政府了(此指儲蓄,詳閱《一個人的經濟》和《型塑生活者大國》)。大前每一本書我都有,所以因此覺得書中內容所提即的,不外乎要國民覺醒目前民主黨政府和以前自民黨政府主政沒啥不同,所以鼓勵大家多消費,多創業,多冒險。同時要培養外語即戰力、IT即戰力、財務報表即戰力、簡報即戰力,這些即戰力都是從「思考」衍生。所以他的每一本書其實都著重在一個最主要的重點,他對未來的趨勢要求也很簡單,就是要「大家去思考」。
    很慚愧地說,在未進政大前,未受到諸位『大咖』老師(尤其是黃炳煌老師,對我在思考這事的影響上最深,我很感激他,也感謝上天再他還沒退休前讓我有幸上他碎碎唸又深具啟發性的課,Thank God for bringing him to me!)的教導前,我真得覺得自己從未思考。我一直督促自己一年要看一百本書,雖然去年沒有做到,但是還好今年應該可以達成目標(我算過,兩個月大概20本,暑假可以更多,不過也包含小說啦!哈哈!)從今年一月開始買書,目前已經成為博客來的鑽石會員,就可以知道我浪費了多少錢在書上(蓮從不反對我花錢買書的阿母,都看不下去,叫我有些書去圖書館借即可)。我的觀念是,這本書我目前有幸遇到它,搞不好下一刻或明天就因為塵務經心而失之交臂,豈不可惜?況且花個兩、三百買人家的生命(書要耗費別人的生命來寫,一本書可能寫三個月或一年半載,我一天就看完,這不是買人家的生命嗎?)
    我以前一直認為只要一直讀書,就可以博識而通達。現在想想真是汗顏。還好有幸來政大。而且我最近到新屋鄉的北湖國小施測(心評人員),突然領悟了一個我在詹院長前年對我口試時,悟不出的道理。現在回首前塵,頗有恍如隔世之感。感謝諸位老師在教育行政學、學校經營規劃以及校長學上的薰陶。真的由衷感激!(雖然我也很感謝我的授業恩師顏國樑教授,沒有他我就沒有繼續讀博士班的機會)
    我下個月會去報考校長,但並不是真的想要現在就當校長,而是想要去做做考題,感受一下(如果我是校長,這個題目該怎麼回答?很有趣耶!)。同時,當作上木金老師這一整學年課程的期末考,豈不快哉?(不過這期末考要價一千元,似乎不太便宜)我看如果筆試考不到我自己認為的標準,日後在井塘樓遠遠看到木金老師,可能要閃退兩百步外,同時做趴下動作。(雖然老師人超好,不至於把我當場掐死,但我真得會無地自容
    政大的行政組教授群真得太完整啦!教育行政有秦老師(師公,自謝公退休,張公仙逝後,教育行政界的牛耳想不是他都很難,上課的最後一句話是:「所以各位要好好加油啊!」~讓我真想變成草履蟲~或者是跳蚤),學校建築有老~~湯主任(台灣學校建築規劃碩果僅存的國寶,放眼台灣,以職致學,加上變魔術者,相信絕對僅有也只剩這位了!),科技有奕華老師,統計和三國演義有師仔(吳公政達,我發誓我會在博三好好地學統計),校長學和學校領導有木金老師(聖佛子,似乎已經到達慍怒不存於心的等級)。英文有劉老師(Reporting your report in EnglishOK?),啟迪思考和邏輯歸納有炳煌師公祖(人本始祖,以事物喻理已臻化境),IT則有我很佩服的資管系周宣光教授。
    我會好好讀校長學來學校長以便日後掌(長才對)學校的。(最近那兩本甚麼國中國小校長的心情故事,讓我更不想考校長,不過還是能考得到再說吧!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